溯本求源,御癌以未病;崇德尚能,奉献于无声

四川省食管癌、宫颈癌、乳腺癌防治现场


盐亭县肿瘤医院

盐亭县肿瘤医院、盐亭县肿瘤防治研究所、四川省肿瘤医院专科联盟盐亭医院,是西南地区唯一县级“国家二级甲等肿瘤专科医院”、“全国食管癌防治示范基地”、“全国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示范基地”、“全国食管癌高发现场防治点”、“全球五大洲肿瘤发病登记点”、“农村卫生关键技术推广与应用—科技示范单位”、“国家肿瘤转化医学专题服务示范基地”,主要承担肿瘤发病登记、居民全死因监测、肿瘤健康教育、肿瘤科研与综合疾病及肿瘤诊治,以及农村医疗卫生关键性技术和三级服务网相关工作。

1971年开始盐亭县开始进行肿瘤发病死亡登记、全人群死因上报制度。建立了县、乡、村三级肿瘤报告组织架构。1973年成为全国首批“居民死因调查报告县;1998年起成为全国肿瘤发病死亡数数据采集单位。2003年开始盐亭肿瘤发病死亡登记数据被世界卫生组织(WHO)所属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(IARC)机构国际专家审核批准,作为全球五大洲肿瘤发病数据库的中国数据采集点。目前盐亭县肿瘤发病死亡数据已连续两次分别公布于《五大洲癌症发病率》的第十卷和第十一卷中,标志着肿瘤登记数据质量已得到国际同行专家的广泛认可,达到世界前列水平。

盐亭作为中国南方食管癌高发现场,肿瘤防控工作50年来为我国肿瘤的病因学研究提供了较为详实的基础资料。80年代开始先后承担国家“九五”、 “十一五”、“十二五”、“十三五”重大食管癌综合防治项目12项,省部级课题23项。先后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、解放军总医院、北京协和医院、华西医大、香港中文大学、四川省肿瘤医院等18个科研院所协作,完成科研项目60余项,发表论文600余篇,获得国家省市研究成果奖78项,承办国家级省级学术会议20余次。


绵阳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

绵阳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成立于1976年,是绵阳市500万人“妇幼疾病预防、妇幼卫生保健、妇幼专科医疗、妇幼卫生教学、妇幼健康科研和妇幼情报信息交流及培训”的唯一指定单位。目前,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合作开展《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服务“一带一路”战略先导科研专项任务——宫颈癌、乳腺癌及食管癌病因学与防控合作研究》,并承担默沙东9价HPV疫苗三期临床实验(V503-023)项目。


盐亭县妇幼保健院

盐亭县妇幼保健院是一所集医疗、急救、预防、保健、计划生育服务指导为一体的政府举办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,是国家级“爱婴医院”,国家级“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”。

盐亭县妇幼保健院成立于1953年5月,2015年12月与县计划生育指导站合并为“盐亭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”。主要承担全县40万妇女儿童医疗、保健、计划生育指导、健康教育及妇幼卫生信息工作,指导基层妇幼保健、计划生育工作,培训基层卫生单位妇幼保健人员。

2012年11月,由该院负责实施的盐亭县农村妇女“两癌”免费筛查项目正式启动。通过多年来的项目实施,建立了完整的筛查网络、积累了大量的项目管理经验。

2015年,该院参与了中国医学科学院/北京协和医院郎景和院士的《适合中国农村地区的宫颈癌筛查技术与示范研究》项目。项目历时三年,对3000多名妇女进行了宫颈癌筛查及流行病学研究。

2018年,该院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、四川省肿瘤医院合作开展了HPV+TCT联合宫颈癌筛查和博晖宫颈癌筛查科研项目,以推广适宜农村地区的宫颈癌筛查方案。

20184月与盐亭县肿瘤研究所(盐亭县肿瘤医院)在妇科肿瘤方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。开展了妇科肿瘤的流行病学调查、肿瘤防治、人才培养、双向转诊、资源共享及医疗协作。




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1352号      |      文保网安备案号:1101050045      |      京卫网审[2013]第0150号      |      京ICP备08103129号
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      |      地址:北京市朝阳区潘家园南里17号      |      邮码:100021      |      联系电话:010-8778-8489工信部链接:http://www.beian.miit.gov.cn